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学习路上

领导干部要深耕“解剖麻雀”之功

 2023/02/17/ 10:47 来源:学习时报

  学习时报评论员 吴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解剖麻雀”这一重要论述,形象生动且寓意深远,对于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开创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解剖麻雀”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一种科学调研方法,一般是指通过深入研究具体典型,以小处见大处、从个别到一般、由个性到共性,从中找出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毛泽东指出,“要从个别问题深入,深入解剖一个麻雀,了解一处地方或一个问题”,“往后调查别处地方或别个问题,你就容易找到门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常用的“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调研方式依然是管用的,提出要多深入基层寻计问策,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多专心致志深入研究。

  深耕“解剖麻雀”之功,是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掌握的工作本领。它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更是党风政风的集中反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面对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领导干部学会“解剖麻雀”,才能对一地一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情况,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需求有深切感受和全面了解,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领导干部用心“解剖麻雀”,带着感情与群众打交道,才能发现群众面临的困难,掌握群众反映的意见,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领导干部善于“解剖麻雀”,注重用实践检验效果,才能为力戒形式主义、弘扬求真务实的良好党风政风树立鲜明导向。

  如何深耕“解剖麻雀”之功?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树立了典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跋山涉水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24个贫困村调研指导,而且年年去、常常去,直接到贫困户看真贫、扶真贫,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精准扶贫战略,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让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创造幸福生活最稳定的途径。由此看来,领导干部深耕“解剖麻雀”之功,至少要从三点着力。一是端正态度,培养“解剖麻雀”之心。沉下心来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接地气、通下情,扑下身子、吃得了苦,听得进批评、看得到问题,虚心向群众学习、诚心对群众负责,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真正把情况问题摸实摸透。二是选好典型,把握“解剖麻雀”之效。精准选择“麻雀”关系到调查研究的成效。必须带着明确的方向和目的,选择问题多、情况复杂、矛盾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基层单位进行调研,才更容易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也更容易从典型代表推而广之找到同类问题的共性规律。三是细致解剖,抓住“解剖麻雀”之要。既要统筹兼顾,运用全面的观点,总体分析事情的全貌,又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具体问题想深想细想透,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提出可行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再进一步推广经验。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新征程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更高要求,领导干部只有深耕“解剖麻雀”之功,从摸准摸透一只只“麻雀”开始,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才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真正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