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多措并举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3/02/21/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建兵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多措并举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王建兵

  随着“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甘肃省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在向着建设农业强省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的关键时期,为了全力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和甘肃省政府《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要求,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需要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必胜信心,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多措并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打下坚实基础。

  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是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甘肃省刚刚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农村居民的生活生产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推动农村消费规模不断突破的新的增长点。一是要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构建完善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有条件的地区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二是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需要加强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传统商业场所改造升级,建设镇村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鼓励大型商业龙头企业在县乡布局连锁超市,提升农村居民消费质量。三是积极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依托特色精品村、历史文化名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及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等,促进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四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多方位多渠道支持农产品直播直销新业态,通过数字农业服务平台赋能,进行农产品品牌重塑,建设一批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提升网络销售的售后服务水平,保障用户下单后的产品安全、快速物流配送和意见反馈。

  拓展农业多元投资渠道。着力加强投资管理,拓宽投资渠道,促进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等协同发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一是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农业生产,打通社会资本投资堵点。各地要实施农业农村领域“满意工程”,不断优化改善本地招商和营商环境,强化项目落地开工服务,针对项目建设的堵点痛点,实行“一项目一方案”,逐个项目梳理分析,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逐个问题推进解决。同时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二是建立“兴农服务联席会议”“项目专项调度”等系列制度,搭建政府部门、农业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跨界融合交流对接平台,为农业企业“诊断把脉”。三是盘活农村存量资产,探索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借助惠农政策,联合金融机构为农村产权活权赋能,激活各类要素潜能,拓宽农业农村直接融资渠道,真正让闲置的农村资产资源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四是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多要素的合作,发展“飞地经济”,引导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向县城、集镇和园区集中,有条件的地区要规划建设“飞地经济”产业园,通过突出主导产业的发展,实现两地产业融合、互利共赢。

  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量。一是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引进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培育一批特色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品精深加工,通过农业重点产业链,助推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大发展。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完善部门联动机制、调度机制,形成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强化督办推进,明确责任人,实行定期通报、定期督导,构建系统完善的责任落实体系,以招商引资促进乡村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发展农村现代服务业。围绕甘肃省地形地貌特征突出,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生态宜居,休闲养生,文化旅游为功能定位,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休闲观光为主导的综合性康养旅游产业。采取“农资+服务”“科技+服务”“互联网+服务”等方式,向农业服务业拓展,开展农资供应、技术集成、农机作业、线上线下对接等综合农事服务,促进技物结合、技服结合。四是实施种业振兴。突出政府、市场两手并用,鼓励和引导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扩大省内自育品种制种面积,支持张掖、酒泉、定西等市州加大制种基地建设、加工基地、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做到就地生产、就地加工、就地贮运、就地销售。打造一批省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和种业技术服务机构,提升产业基地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建立制种企业和制种基地、大户、合作社及育种单位利益链接机制,促进种业发展转型升级。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一是稳定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措施之一,要积极消除由于新冠疫情对劳动力就业的影响,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将脱贫劳动力作为优先保障对象,精准摸清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就业基础信息,做到脱贫户中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应转尽转、稳定就业。二是完善创业帮扶指引。各地应培育一批面向乡村振兴、带动就业、巩固脱贫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的大学生返乡创业小微项目,依据项目差异化需求,配备创业导师结对辅导,长期跟踪服务。各级团组织、妇联以及社团组织,可组织多种活动,对返乡大学生的创业活动予以扶持。三是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作用。深入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创新技能培训方式方法,推行线上理论培训+线下实操培训,积极应对新业态的需求。四是发挥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就业增收的作用。在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方式,为当地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吸纳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农村劳动力的工资性收入。

  作者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