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23/02/23/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牛利利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牛利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之一,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也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必然和内在要求。

  夯基蓄势,加强农村意识形态工作。守好农村意识形态阵地,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农村和谐稳定和乡村全面振兴。开展农村意识形态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锤炼高素质的农村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积极整合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文化站、群众文化广场等资源,打造多元化宣传平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切实将党的大政方针宣传到田间地头,百姓心头。二是农村意识形态工作要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用百姓听得进去的语言,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浅出,不仅要做到专家点头,更要做到群众鼓掌。三是要正确应对农村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防范基层干部意识形态淡化虚化倾向,警惕不良思潮侵蚀,杜绝封建迷信活动回潮。

  内塑外培,抓好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一是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加强农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育新时代农村好风尚,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民。二是建设乡村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等乡村文化景观,打造“文明村镇”“文明庭院”“文明家庭”。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发扬村规民约、家风家教等乡村德治传统,助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三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破除天价彩礼、厚葬薄养、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鼓励集体婚礼、节俭婚礼,倡导“厚养薄葬”理念,树立文明新风。

  以文化人,坚定农村文化自信自强。乡村振兴不仅是解决当前“三农”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性问题,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大战略选择,同时也是增进乡土认同、树立乡村文化自信的伟大实践。一是要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乡土认同感,提升乡村文化自信。甘肃是文化资源大省,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文化遗产,发展与时代相适应的乡村文化,打造甘肃特色的乡土文化高地,实现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二是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坚持不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净化农村社会环境,以乡风文明的新气象、美丽乡村的新风貌增强农民的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三是要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下乡,推动文化惠民工程,让农村广大群众在文化活动中感受浓浓乡情,增进乡土认同感。

  关爱“未来”,重视农村青少年思想教育。农村青少年是乡村振兴的未来,要关心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乡村少年儿童的思想动态,重视农村青少年的思政和品德教育。一是从农村学校实际出发,丰富社团活动、课外活动等集体活动,加强学校阅览室、体育设施等公共设施的建设和应用,通过文艺、科技、体育、实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农村青少年的精神需求。二是引导农村青少年尊崇科学、热爱艺术,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质。三是要结合好“一行动一活动”“青春兴陇”等活动,建设好乡镇少年宫、“青年之家”,利用好12355青少年服务等平台,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整合区域阵地资源,汇聚各方力量,体现政策关怀,将温暖送到农村青少年身边。

  作者为甘肃社会主义学院驻陇南市两当县太阳工作站杨坪村干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