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

 2023/03/03/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定涛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

  杨定涛

  在千帆竞发、你追我赶的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招商引资工作成为稳定经济增长、促进地方发展的强大引擎,成为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成为增进民生福祉、补齐设施短板的有力保障。近期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出台一揽子政策举措,拉开了招商引资“大序幕”,吹响了招大引强“冲锋号”,营造了“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的浓厚氛围,必将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提供强劲支撑。

  立足“三新一高”,面对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我省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内外形势不断变化,内涵和外延丰富拓展,需要我们在思想观念上“破冰”,模式手段上“破题”,营商环境上“破局”,切实推动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以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发展质效大跃升。

  聚焦形势趋向,加快招商思想转变。随着形势和环境的变化,招商引资的机制、模式、方法都要探索创新、与时俱进,打破固有认知、摆脱路径依赖,跳出“一亩三分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认知自我、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推动招商引资从规模数量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项目到产业链引进转变、从行政指令向市场驱动转变。要解放思想,通过更新观念、前瞻预判,对招商引资的基础性规律重新认知,对招商引资的工作逻辑重新构建,坚决破除等项目、等企业上门的思维定式,善于抢抓机遇、敢于突破藩篱、勇于开拓市场。同时,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和“选商选资”两手抓,摒弃“捡到筐里都是菜”的思想,严把安全生产关口,严守生态环保底线,建立项目落地前常态化的多部门选商工作机制,统筹考虑水、电、土地、能源、资金等各类要素投入产出比,全面分析项目的可持续性、预计税收贡献和要素投入效益,提高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确保引得来、接得住、可持续。

  聚焦发展方向,加快招商重心转移。紧盯“三个500强”大型企业以及各类优质创新企业等开展招商,大力招引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产业项目,推动在甘肃设立区域总部、制造基地、物流和结算中心。按照产业布局和投资导向,加强全省一盘棋统筹,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和发力方向,推动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招商引资新格局。强化链式思维,立足资源禀赋,把准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研究国家政策导向,洞悉企业投资趋向,准确把握产业、资本、人才流动规律,系统分析产业现状、企业资源、行业方向,绘制产业链图谱,分析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支撑平台、承担载体、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情况,明确产业招商路径,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抓住打造现代产业集群这个关键,聚焦重点产业、紧盯重点区域、瞄准重点项目,按照产业投资目录,围绕特色农产品、数字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文旅康养、路衍经济等产业链,做足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的文章,通过招引上下游企业和配套产业,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发挥东西部协作优势,加大产业转移承接力度,大力引进中东部农产品加工、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项目。

  聚焦市场导向,加快招商模式转型。优化机制。围绕项目谋划、落地、跟踪全过程,健全规划布局、环境准入、项目评估等工作机制,探索组建专业招商公司,实现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实体化运营、高效化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突破传统单一的招商模式,通过资本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节会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各界招商引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方式。聘请“招商顾问”,建立前沿技术领军企业、领军人才库,实施精准对接、开展定制服务,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和推介,打造多种招商平台载体,促成政府、企业双向互动,不断提升招商实效。对接国内外著名企业、高校院所在甘肃设立研究机构、研发基地,鼓励省内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创新载体,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融合的“双招双引”。拓展空间。大力发展“飞地经济”,通过建立完善利益联结和分成机制,依托园区等各类载体,着力打造跨省区和省域内合作新模式,推动形成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产业合作格局,不断拓展区域经济发展新空间。发挥产业基金作用,鼓励基金采取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特别是引入风投模式,借力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招商,支持本土企业通过合作、参股、混改等形式以企招商,实现“引进一个、招来一批、带动一片”的综合效应。

  聚焦企业指向,加快招商环境转优。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二者目标一致,分工不同。各级政府要扮好角色,找准定位,清醒认识到招商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关系到能不能招得来,更关系到能不能留得住、发展好。要当好企业在甘落地发展的“店小二”,坚持“一条龙”服务、“套餐式”服务、“送上门”服务,以优良环境和优质服务招大商、引强商,真正做到企业所需所盼就是政府的所思所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并联审批、项目管家、绿色通道等做法,推广“不来即享”“一网通办”“六必访”等机制,及时跟进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用地、水电、手续办理问题,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配备代办专员,提供“全程式、跟踪式、管家式”代办服务,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全过程帮办服务闭环、全方位诉求回应闭环、全流程效率提升闭环,切实做到项目生成“准”、项目引进“好”、项目推进“快”、项目保障“优”。发挥奖补政策激励作用,拿出优质资源和真金白银,对符合重点发展产业方向、投资额度大、产出效益高、示范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企业给予激励奖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搭建政银企对接交流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招商引资项目支持力度,让更多大项目、好企业落户甘肃,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