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加大有效投资 增强发展动力

 2023/03/03/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伯霞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大有效投资 增强发展动力

  刘伯霞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一头连着供给,一头连着需求,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强化有效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加快推进政府投资、民间投资、直接融资,推动经济发展回暖提速、整体好转。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加快推进政府投资,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作为一项重大政府职能,政府投资既是实施宏观调控、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也是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力抓手。一是要发挥财政稳投资促消费作用,强化政府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带动,加大对基础设施、高端制造、民生保障等重大项目投入,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省、市重大任务提供财力保障。三是要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教育、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重点领域建设,提高支出效率。四是要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深挖“三次产业”潜力。以省级、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聚能提效抓投资,一产突出提量,二产突出提能,三产突出提质。五是均衡市州间财力水平,利用好中央的转移支付,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快推进民间投资,发挥民间投资作用,让“活水”涌流。民间投资长期以来一直是拉动整体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力量,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政府引导、鼓励、支持。一是要用好用足政策,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条件,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不断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主动服务民间投资,营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民营企业放心舒心投资。二是要在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放大效应的基础上,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大力推广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过完善价格政策、挖掘项目商业价值等手段,构建合理有效的投资回报机制。三是要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推进更大力度的“放管服”改革,优化民间投资社会环境,创造良好稳定的政策环境和公平、透明、法治的市场环境,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四是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扩大金融政策覆盖面,为民间投资融资提供便利。通过落实落细各项纾困帮扶政策,切实减轻民营企业经营负担。五是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直接融资,推动经济发展回暖提速、整体好转。直接融资是没有金融中介机构介入的资金融通方式,供需双方都有较多的选择自由,对投资者来说收益较高,对筹资者来说成本比较低,有利于资金快速合理配置和使用效益的提高。因此,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也是加大投资力度的重要途径。一是要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加、质量不断提升,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用足用好债务融资工具,开展项目建设、产业培育和资本运营。二是要加快推进直接融资,大力支持已上市企业发展壮大,支持符合条件的拟上市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融资,为拟上市企业和已上市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重点辅导备案企业提高上市工作效率。三是要深入推进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导向的金融体制改革,畅通社会资本的投资渠道。有效推动各项存款通过金融渠道进入或下沉到实体经济进行创新投入。

  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项目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答课题”,是扩大有效投资、释放发展潜力的现实之需,是加速转型升级、持续改善民生的长远之计。一是要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提前谋划、扎实推动。二是要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项目制度。领导干部抓好经济的关键就是要抓好项目,扩大投资的有效性也一定要落位于优质项目。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原则,对项目各环节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包抓推进,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协调员”,千方百计确保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三是要把项目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已签订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为避免“包而不抓、抓而不实”的问题,要压实包抓领导责任,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着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快实施、竣工项目保投产、前期项目赶进度,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作者为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