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迈出国企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2023/03/03/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立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迈出国企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李 立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引导全省上下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我省国有企业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以赶超一流的追求勇挑大梁。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国有企业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在促进全省经济增长中要打头阵、抢头彩。一要瞄准一流企业抓创建。深入开展创建一流企业示范行动,紧盯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等关键指标,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一流企业目标引领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二要着力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对标先进企业、学习大型央企,借鉴成熟经验,完善品牌建设机制,以优质产品服务“走出去”带动品牌影响力“走出去”。三要聚焦招商引资抓项目。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加快推动央地合作项目落地见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超常之力抓项目,着力在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储备项目抓前期上下功夫,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四要不断提升发展质效,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开展对标管理提升行动,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完善现金流管理,提升营业收入质量,提高经营质量效益。五要筑牢安全屏障防风险。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覆盖全局规划、投资融资、生产经营、安全稳定等各领域、全过程风险管控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以加速进位的姿态勇当先锋。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走在前列。巩固国资国企三年行动成果,实施省属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示范创建行动,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与民营企业进行战略合作、股权融合和资源整合。支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和国有企业投资基金聚焦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非国有企业。在优化资产资本布局中走在前列。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做好“五量文章”,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深入落实产业赋能行动,助力全省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园区。启动实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6+1”行动计划,推动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煤基、文旅、中医药、现代农业6个特色优势产业率先突破。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企业“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持续深化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健全完善薪酬与业绩挂钩、工资水平与经营效益联动的市场化分配和激励机制,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高精尖缺”人才和基层一线人员倾斜。

  以争当闯将的激情勇开新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也是企业获得持续发展和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优化支出结构,依托企业研发中心,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培育形成科技人才梯队。积极参与“国家创新平台培育计划”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巩固“企业出题、院所攻关”协同创新机制,推进产学研用深入融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高效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支持龙头企业积极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实施“揭榜挂帅”,努力形成原创性引领性关键技术,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弘扬企业家和科学家精神,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健全以信任为机制的科技人才支持机制,赋予科技人员更多权限,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作者单位为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