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领导论政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2023/03/22/ 10:38 来源:学习时报 王正谱

  河北省省长 王正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河北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实际工作中,着力把握五个方面。一是夯实“稳”的基础。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贯穿始终,着力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牛鼻子”,以高质量投资稳当前、增后劲,实现经济合理增长与结构优化升级相统一。二是体现“高”的要求。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贯穿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高品质生活目标,高标定位、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全面提高河北竞争力,增强人民获得感。三是保持“快”的节奏。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贯穿始终,态度更坚决一点、行动更快一点,坚决做到中央有号令、省委有部署、政府见行动。四是强化“实”的举措。把尊重规律、实事求是贯穿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五是实现“新”的突破。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贯穿始终,强化进取观念、市场观念、创新观念、人才观念、法治观念、执行观念,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确保迈好第一步、呈现新气象。

  全面承接功能疏解,深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我们深入贯彻“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重要要求,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全域对接、全面承接,打造“两翼”发展新格局。

  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度广度。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抓好曹妃甸区、渤海新区等重点平台建设,推动一批疏解项目落地。加快石衡沧港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提高交通通达水平,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用好北京资源市场,在环京地区谋划建设一批康养养老项目和蔬菜生产基地,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坚持建设服从规划、进度服从质量,集中力量抓好启动区、起步区和重点片区建设,加快雄商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进度,年内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全面落实中央疏解清单,推动央企总部、高校、医院等建设,切实发挥集中承载示范效应。强化白洋淀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争创全国美丽河湖。

  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和文旅产业。大力实施冰雪运动、冰雪文旅、冰雪产业融合发展行动,加快冬奥场馆市场化开发,建设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努力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抓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等建设,建成一批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休闲度假新时尚。

  千方百计扩大内需,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我们着眼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充分挖掘内需潜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力上项目、强支撑。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交通、能源、水利、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提前实施“十四五”后期项目,谋划启动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着力强基础、增后劲,计划全年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500亿元以上,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抓招商、求突破。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提高廊坊经洽会等重大活动招商实效,实施重点产业集群招商计划,开展央企入冀、民企入冀等招商行动,强化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确保一年四季都有招商活动、每个领域都有引资成果。

  全力挖潜力、促消费。实施消费提质升级工程,扩大汽车、住房、家电等传统消费,促进家政养老等服务消费,培育共享经济等新型消费。加快城市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抓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充分挖掘农村消费潜力。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我们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创新引领,促进科技与产业精准对接,提升创新链产业链协同水平。

  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抓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工程,年内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0家,力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00家。深入推进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全年技术合同成交总额1500亿元以上。

  实施主导产业壮大行动。聚焦钢铁、装备、石化、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技改项目5000项以上。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行动,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一批产业示范基地,计划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

  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河北县域特色产业基础好、潜力大,我们将坚持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大项目带动、大企业引领,狠抓科技创新、质量品牌、产品升级、强链补链,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梯度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争创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省超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达到90个。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加快产业数字化,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产业化,深入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倍增”计划。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办好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充分释放发展动力活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开放添活力,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在改革攻坚上有新突破。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积极承接中央改革事项,最大限度争取国家改革试点。持续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在扩大开放上有新作为。实施外贸创新提升行动,梯度培育外贸主体,巩固发展外贸基地。推动开发区能级提升,深化自贸区创新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支持国际陆港建设,年内开行中欧班列600列以上。

  在营商环境上有新提升。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实施优化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环境系列行动,深入开展全域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聚焦经营主体需求,全力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化包联帮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无事不扰、有呼必应,让企业家在河北更有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我们坚持城乡融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增强发展均衡性。

  着力建设农业强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守耕地红线,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粮食总产740亿斤以上。坚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持续壮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农村厕所提升工程,新建2000个美丽乡村。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实施项目增收、科技支撑、龙头培育等行动,促进群众增收。

  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深化城市更新行动,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抓好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培育县城建设样板。加快发展临港产业,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持之以恒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制定美丽河北建设规划纲要,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所有设区市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80%以上。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构建生态保护常态长效机制。

  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白洋淀、衡水湖等鸟类重要栖息地管理,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年内完成营造林600万亩。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大生态补水力度。

  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以钢铁等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创A为抓手,引领企业深度减排、绿色转型。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年内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000万千瓦。深化排污权、用能权交易改革,加快形成绿色低碳新风尚。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实施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健全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系列计划,统筹做好实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年内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和失业保险金标准,动态调整低保标准。聚焦“一老一小”,加快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工程,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

  繁荣发展社会事业。统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努力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实施健康河北行动,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壮大中医药产业集群。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2023“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

  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稳妥处置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大局稳定。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稳妥化解金融、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做好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处置,严防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持续用力强化安全生产。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强化矿山、危化、燃气、食品药品、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安全监管,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排查隐患,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多措并举深化社会治理。完善基层治理平台,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快建设平安河北、法治河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