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统筹推进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2023/06/02/ 14: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陈润羊

统筹推进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陈润羊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对助推全省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技术赋能、产业变革等现实意义,其中的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

  近年来,我省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克服困难、积极创新,不断加大数字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通信等基础建设领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电信宽带网络全面实现全光网络架构,实施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加快5G基站建设,主城区和核心城区基本实现了5G网络的连续覆盖。紫金云、酒泉浪潮云、庆阳华为云等大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尤其是甘肃被列入“东数西算”的八大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庆阳数据中心集群被列入国家的十大集群之一,这些都将为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能。尽管全省各地都在抢抓“新基建”的新机遇,但也存在布局分散、同质竞争以及与未来需求契合度不够等问题,需要从全省层面予以统筹安排和协调推进。

  明晰面临的形势,确立发展思路和目标。甘肃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甘肃新型基础设施需紧紧围绕“三新一高”发展要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的优势,积极破解发展难题。以数字基础设施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新一轮内生性增长的新动能,信息技术正处在系统创新和智能引领的重大变革期,体系化重塑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范式,网络安全新需求也催生出信息通信行业的新挑战。发挥数字基础设施的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支撑服务全省的现代化建设。依据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思路,激发技术要素和数据要素价值,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强系统布局,全面推进5G、千兆光纤等通信网络建设,优化建设绿色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以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政府”的新底座。着力推进全面覆盖城市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迈上新台阶,工业互联网体系和移动物联网综合体系基本建成,智慧化生活、智能化生产、数字化治理应用全面推广,数字鸿沟有效弥合。

  支持引导行业积极创新,破解资金短缺问题。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资金需求规模及投融资压力较大,建议相关部门支持引导行业创新思路,多点发力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机制,谋划设立甘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补齐重点项目资金缺口,依托数字经济充分挖掘外溢效应,提高通信项目的经济效益和实施的可行性。推动数字基础设施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升级。

  加强全省层面的统筹协调,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要加大全省层面的统筹规划,将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握紧拳头,避免资源重复、低效利用。前瞻性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新基建”,适度超前,同时也要考虑省内部分人口向发达地区流出,以及农村人口向城区集聚的趋势,新基建的布局重在助力政务服务的便利化、教育和医疗等民生的智慧化,以及产业发展的数字化。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布局上要立足实际(与地方资源禀赋、配套要求等相符)、突出特色(新能源、碳减排和碳交易等)、扬长避短、避免雷同。全省层面统筹做好丝绸之路信息港以及金昌、庆阳、兰州新区等节点的建设。

  出台奖补政策,建立激励机制。全省需加强统筹,出台相应的奖补办法,加快推动5G技术应用落地,提高运营商建设5G网络的积极性。同时,针对农村偏远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出台相应政策,适当安排补助资金,降低运营商建设成本,解决农村偏远地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难题。

  针对突出问题,解决项目落地、人才引进等难题。加强大数据管理部门的协调,并进行职能整合,明确管理部门和权限,推进数字化的立法工作。针对各地市在5G组网建设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建议由相关部门组织梳理形成待解决问题清单,推动公共机构、场所、服务等重点领域公共资源的开放力度,发挥政府和运营商的合力作用。继续深入推动政府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力度,消除“数字壁垒”,在重点行业、关键领域通过基金引导、政策激励,加大场景应用的力度。将5G创新融合应用等外部性强的项目纳入省工业、医疗、交通等相关行业资金支持范围。加大对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人才的引进,将新型人才单列为人才引进目录的种类,同时加大省内高校培养、与国内互联网等头部企业的合作办学,并探索部分业务第三方委托、引进大学生和培训在职人员等多途径的解决办法。

  作者为兰州财经大学教授。本文系甘肃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2021ZD003、兰州财经大学“二十大专项”课题Lzufe2022Z-003的研究成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