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3/06/06/ 09: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王锐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王锐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在贯彻总要求和聚焦根本任务的基础上,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要在深化理论学习中筑牢政治忠诚、在躬身实干中加快推动事业发展、在践行宗旨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廉洁奉公中营造时代新风正气。

  在深化理论学习中筑牢政治忠诚。深化理论学习,凝心铸魂,对党忠诚,既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掌握之上的。共产党人必须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不懈厚植自己的精神家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专题党课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政治意识,锤炼政治品格,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躬身实干中加快推动事业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实干担当促发展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我省要突出重实践、重实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躬身力行、注重实效,扎实推动甘肃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胸怀“国之大者”,树立奋进意识,拓展格局视野,直面差距,提振信心,鼓足干劲,敢于斗争,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事业中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奋勇争先、不断进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抢抓用好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共建“一带一路”等机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战略产业并重,最大程度激发高质量发展潜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同时主动创安、创稳,不断巩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在践行宗旨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好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单位察民情,拓展联系群众的有效工作方法。用好网上网下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把情况了解清楚,把问题查找准确。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各方面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价标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以更大力度抓好城乡居民增收,更好解决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开展好结对关爱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行动,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爱心甘肃建设,让民生政策更有温度、为民纾困更有力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在增进民生福祉过程中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廉洁奉公中营造时代新风正气。“公生明,廉生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重塑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刀刃向内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扶正祛邪、立破并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证党员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