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注入引领经济全球化的中国力量 彰显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

 2020/12/18/ 09:4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建华

  罗建华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文章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在当今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抬头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登高望远,积极回应和推动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新理念、新倡议和新行动方案,彰显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智慧和担当。

  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是推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一方面,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另一方面,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比如,中国倡导和推进的“一带一路”是中国践行经济全球化的切实行动,以此坚定地促进经济全球化。从绿色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到数字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一带一路”倡议经历了量的增长、质的升级,内涵不断深化,外延更加扩展,呼应了各国对全方位、宽领域、创新性、持续性拓展合作的需求,绘就了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新蓝图。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等不利局面,中国坚定扩大开放、积极推动国际合作的态度始终如一。当前,中国正在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关上门的国内循环,恰恰是要通过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做强大循环、畅通双循环。一句话,中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有利于激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内生动力,又将为各国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新动力。

  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