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时事快评

“非必要不返乡”应成2021春节新思维   

 2021/01/08/ 21: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全林

  张全林

  河北新冠病例持续新增,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新挑战。河北多地发布倡议,倡导在外人员春节不要返乡,就地过年。(据澎湃新闻)

  年,说到就到。在哪里过,需要每个人权衡利弊。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提出,鼓励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春节期间尽量在工作地休假。

  作为劳动力输入较集中的一些大城市,也相继发出提醒,“非必要不出行”。安徽、贵州、四川、湖南、河南、山西等在外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以一封信、打电话、“群会议”等形式,劝导“非必要不返乡”,对确需返乡的人员作出了具体要求。

  这说明,2021年,“非必要不返乡”应成春节新思维。但是,如何才能让大家心甘情愿地“非必要不返乡”呢?

  “非必要不返乡”要落地,需要更新“年味”意识。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老传统,有着强大的精神基础,其背后发力的是亲情,是对全家团聚的渴望。在这种文化心理的驱动下,形成了世界上独有的春节人口大流动,不仅让交通设施压力巨大,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还可能加剧疫情传播的风险。这就需要大家重构“年味”意识,看清现实,在平安健康和阖家团圆等价值之间作出理性的选择。

  “非必要不返乡”落地,需要贴心暖心服务。对要“留下来”的务工人员,怎样过年,需要有具体的安排。比如那顿年夜饭,那顿饺子怎么吃,过节几天假怎么过,要有具体预案。如果给留下来的人员发过年红包,节后给予探亲假,或在适当的时候分批包车返乡,放假期间适当组织游览等活动,有了这些关爱和温暖,正在犹豫的人可能就下决心不再回家过年了。而对于另一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过年有没有困难,也需要地方上心中有数,妥善解决他们的需求。至少要保证,家里老小过年无忧,生活水平不能降低。两端都能过个平安年、欢乐年,在路上折腾的人肯定就变少了。

  尽量不出门远行,是平安过春节的保障。2020年过完大年初一,就“封村断路”,外出打工挣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直到四五月份,有的人才返城复工。“非必要不返乡”是对抗疫的支持,无论从自己和他人安全上,还是收入保障上来合计,都是合理合利的选项。

  去年以来,在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下,我国抗疫成果举世瞩目,成果来之不易,理应珍惜。2021年春节马上到了,考验你我的时候到了,如何选择,需要大家仔细掂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