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4/03/26/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李辉山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李辉山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们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一个需要时刻严审视、永不停歇去杂质、持续不断提品质的过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能够通过自我革命的方式直面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党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需要与时俱进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所在,从党成立之日起,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过自我革命。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通过彻底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力量源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也是时代的选择。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战斗力的关键所在。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只有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才能去腐生肌、固本培元,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而使党始终成为干事创业的主心骨,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掌舵者。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党通过自我革命防范和化解了党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使党的领导平稳高效。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面对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凸显出我们党坚忍不拔、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最可靠的主心骨。

  勇于自我革命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途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如何始终”原创性地概括了“大党独有难题”的主要表现及其破解之道,为新时代新征程锻造一个初心不改、无坚不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指明了方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解决百年大党存在的独有难题的现实需要,是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关键。深刻把握大党独有难题,需要以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认识其必然性、独特性并系统性思考破解之道,增强历史主动与行动自觉,永葆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的先进本色、生机活力,使党的基业常青。

  勇于自我革命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反腐败是我们党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必须常抓不懈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党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就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惩治腐败。通过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强化“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威慑力,健全“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预防作用,巩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和思想道德防线,一体推进“三不腐”,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

  作者为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