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

 2024/03/29/ 1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殷晓莉

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

  殷晓莉

  制造业是工业支柱产业之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切实加快甘肃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制造。一是建议加快出台完善相关计划。我省全面推进装备制造、有色冶金、石油化工、新能源等14条重点产业链绿色化改造,加快发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设计产品等,加快推进数字化能碳管理中心建设等绿色技术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二是建议强化能效标杆管理。根据《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在钢铁、水泥、有色等重点工业领域推动碳达峰,统筹推进省级碳达峰试点建设,示范引领全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鼓励在重点产业链建设碳排放公共服务平台,为重点产业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服务支撑。三是建议支持各市(州)积极申请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项目。深度实施工业节水减排,积极开展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企业、园区建设,推进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及骨干企业、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等。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开展全省“两高”项目评估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进行处置,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能置换、节能审查、环评审批等要求,未履行相关审批手续,违规审批、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同时,对拟建“两高”项目,严格进行科学论证,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全省控制目标的新增能耗项目严格落实能耗减量或等量替代措施,对明显超出地方能耗“双控”目标、环境排放容量的项目,立即停止。

  全面整治高耗低效企业。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制定完善我省制造业高耗低效企业分区域分行业指南,明确相关标准,采用动态排摸、分类建档、闭环管理的方式,对制造业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摸清企业用地、用能、产出等情况,动态更新全省高耗低效整治企业清单。严格按照安全、环保、质量、能源等领域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政策要求,对高耗低效企业开展合规检查,制定整治提升方案,实施分类整治。对存在违法违规等行为的企业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或经整改仍未达标的,坚决依法处置。对其他高耗低效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体腾退、搬迁入园、改造提升等方式,实施“一企一方案”,对标提升,达标销号。

  统筹优化工业用地布局。结合《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和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前谋划统筹工业用地布局,聚焦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等问题,区分改造提升、政府收储、生态复垦、转型发展等类型,大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连片整治和盘活利用。对闲置工业用地依法依规加快处置,对用而未尽工业用地具备独立分宗条件的,由属地政府协商收回,或依法转让给其他制造业投资主体。要优化供地模式,强化项目遴选论证,对用地规模较大的项目实行规划预留。进一步完善全省“标准地”指标管控体系,全省新增工业用地实现100%“标准地”模式出让。建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投资监管协议。探索参照“标准地”出让基本要求,加强工业土地二级市场交易监管,支持地方探索工业用地到期续签履约机制。建议积极探索混合产业用地供应新机制,加快开发区(园区)有机更新和扩容利用,推动工业设备上楼,经批准实施的项目,在符合相关技术规范的前提下,容积率宜高则高。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