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24/03/29/ 1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永明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王永明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高质量发展题中之义。我们要围绕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根据我省省情和发展条件,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甘肃产业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

  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一是推动企业增产增效强链延链。支持资源型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核心技术,从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从低端初加工向高端产业链延伸,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设备、工艺技术进行改造升级,提高产业附加值,增值增效。二是推动石油化工产业结构优化。加快推进石化产业“减油增化增特”,延长石化产业链,重点建设兰州、玉门、庆阳“一中心两翼”3个基地。三是加快冶金、有色产业向高端延伸。依托金川集团、白银有色集团、酒钢集团、正威(甘肃)铜业、方大炭素等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推进基础冶炼向精深加工跃升。四是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做大做强兰州、天水、酒泉三大基地,推动实施华天科技扩能和生产线升级改造等项目。

  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动集群化现代化发展。一是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力提速。坚持“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发输储运造”同步发展,加快构建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成超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二是推动新材料产业加速突破。围绕先进有色金属新材料、稀土材料、先进石化材料、钢铁新材料、新能源材料、节水材料、反光材料等领域,推动“原材料”变为“新材料”,支持兰州新区建成百万吨级新能源新材料“储能之谷”,支持金昌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生产供应基地,支持甘肃稀土集团做大做强。三是推动生物制药产业量质齐升。重点打造中国生物(西北)健康科技产业园、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升级等项目,逐步形成生物医药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规划与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中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四是推动数据信息产业聚集成势。重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实施庆阳“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园,打造立足甘肃、面向全国的算力输出基地,支持天水打造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五是推动甘肃各地其他新兴产业,比如绿色石化、锰不锈钢、节水材料工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等项目的发展,逐步形成甘肃新兴产业体系。

  谋划未来产业,抢抓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先机。一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聚焦前瞻性、颠覆性、潜力性产业,实施技术攻关,开创一批跨界融合新产业新模式。二是支持开展科技前沿原创性研究和技术转化,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力争在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医用核物理、稀有新材料、新能源全链条装备制造等领域领先。三是推进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增强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能力,促进人工智能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四是支持科技领军企业聚焦国家和全省需求,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新成果新技术新产业的持续迸发。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激活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优质生产要素的活力,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六是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解决“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问题,积极参与全国和全球产业分工协作,力争在未来产业布局和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