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4/03/29/ 1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河

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王河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提高生产效率,而且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与变革,实现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积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着力加快数实融合步伐,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增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一是推进管理数字化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确保这一工作得到足够重视;制定推进数字化的长期规划,确保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性和连续性;构建与数字化转型适配的组织架构,必要时可设立专门的数字化转型部门并配置专业人员;制定促进数字化转型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配套管理制度;选择和应用成熟的适合自身状况的数字化产品或服务。二是开展业务数字化应用。中小企业应像重视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一样重视数据要素,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营销服务等业务环节数字化,切实提高产品全生命周期运营效率;基于数字化产品的增值服务,拓展业务范围,创新盈利模式;注重加强数据安全和客户隐私保护。三是加强数字化支撑。数字化是一个动态变革过程,中小企业要不断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数字化转型方案;持续进行员工数字化培训,打造数字化工作团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必要时引入外部资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建设创新型企业文化,为企业持续数字化转型提供动力。

  加大转型政策支持力度。一要加强转型引导。引导的手段多种多样,主要有数字化评估标准发布,数字化设备购置奖补、数字化人才政策制定和实施、人才引进和培养,数字化试点企业确定及试点成果宣传推广,数字化云平台建设等。二要加大资金支持。设立地方性专项资金,出台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政策,发行预算内专项债券等;鼓励平台企业减免转型共性需求支出,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贷款和相关服务等。三要推广试点应用。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在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有重点地选择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加大试点示范力度,遴选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转型的典型或标杆,推广可复制的成熟经验。中小企业通过“看样学样”,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四要完善配套服务。地方政府要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政策宣传、诊断评估、资源对接、人才培训、工程监理等公共服务能力。五要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加大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外部环境;通过制定实施鼓励产业链供应链上中下游企业互补协作政策,完善相关财税、金融、人才、考核、激励等政策措施,优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环境;通过政府自身建设,不断优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务服务环境。

  提升数字化转型供给水平。一是增强供需匹配度。探索尝试“大企业建平台、中小企业用平台”方法,大型企业打造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并推广即时沟通、远程协作、项目管理、流程管理等基础数字应用,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开展数字化转型。二是开展全流程服务。地方政府要研究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体系。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基于个性化转型需求聘请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和第三方评估咨询机构等主体进行评估,评测主体依据专业化评测结论帮助中小企业制定数字化转型策略。三是研制轻量化应用。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要聚焦中小企业转型痛点难点,提供“小快轻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应用财务流程自动化、协同办公平台、标准化人力资源管理产品、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等,实现财务、办公、人力资源、客户关系等管理环节数字化转型。有条件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可面向中小企业提供订阅式软件服务。四是深化生态级协作。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和大型企业等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业务协同、资源整合和数据共享,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链式”转型。中小企业要树立借力发展、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主动融入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入核心企业生态圈,在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中实现数字化转型。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