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培养造就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

 2024/04/16/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李景

培养造就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

  李景

  教育强则国强,强教必先强师。2023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时勉励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家精神的提出,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以崇高使命,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以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为榜样,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

  坚定理想信念,以师风师德建设为核心,着力培育敬业爱生的教师队伍。新时代教师承担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要以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政治素质为首要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引导教师秉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践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形成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要引导教师深入挖掘不同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以学术造诣启迪学生智慧,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成长,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提升育人能力,以教育数字化为突破口,大力建设智慧型教师队伍。随着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教育、数字技术在高等教育领域日益受到关注和应用,教育数字化背景下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多样化,教学模式发生转变,教学变得更加智慧。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发生新变化的时代里,高校教师必须要紧跟新趋势,聚焦新态势,练好智慧教育的“内功”,才能不断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需求,做好培养时代新人工作。高校要以提升教师数字信息素养、胜任能力、反思能力等为抓手,推进人工智能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推动教师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变革。教师要深入学习数字化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方法,整合数字化教育资源,积极创造数字化学习场景,当好指导者和启发者,引导学生实现知识内化。要引导教师熟练运用大数据进行资料收集和分析,做好对学生学习的过程性、诊断性、多元性评价,有效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评价的精准性。

  创新教师教育体系,以建设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为依托,努力打造顺应时代要求的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的教师教育体系,质量是前提。要严格高校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从师德师风、学科素养、胜任能力、心理健康等全方位提高入职标准。提升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层次,积极运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等数字平台,加强教育体系数字化转型和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加大教师教育专家队伍建设,在现有师范大学为主的教师教育体系基础上,引入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升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教师“四新”专业水平。用好校级教师发展平台,在新教师入职、在职专业发展方面给予结合地域和本校特色的培训支持,指导教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为教师职业发展和提升专业水平提供保障。加强教师实操与应用教学平台、教学辅助软件和教学应用程序等方面的培训。加强教师教育中关于教学设计与反思、课程教学、教师技能等的实践课程学习,为教师提供将理论知识与教学能力进行内化整合的场域,促进其形成反思性实践知识。系统建构针对教师的思维教育新体系,强化思维导向,引导教师面向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建构教学目标,建立思维导向的课程知识图谱。

  强化机制保障,以高校教师评价机制改革为引导,建设一支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教师队伍。要健全和完善综合评价、多元分类评价体系,积极探索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改革,坚持分类指导与分层次考核评价相结合,以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为基本要求,发挥好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指挥棒”作用。改革教师评价方式,根据教师学科和岗位不同,推进分类评价,完善教师职称评审和绩效考核制度,实现激励相容,有效激励教师专业化发展。改革教师教学工作评价制度,加大对教师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的考核,加大学生评教和评课的权重,加强教学与社会经济实际发展需要的联系,激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使教师回归教学本位。改革教师科研评价制度,处理好学术自由与学术责任的关系,激励教师通过科研反哺教学,通过科研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和探索精神。制定和完善特色化的成果评价标准,强化标志性科研成果奖励,引导教师以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甘肃农业大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