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

 2024/04/16/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韩敬梓 蒋永霞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

  韩敬梓 蒋永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正确处理“五个重大关系”,即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五个重大关系”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理论概括,蕴含着丰富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也充满了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为以美丽中国建设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

  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是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和防沙治沙的重点区域,是“两屏三带”全国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抓好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处理好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要清晰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系统性,统筹考虑甘肃自然地理环境的复杂多样性、生态地位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既突出重点又总揽全局,坚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层面出发,推动全要素、多方面、各部门协同发展,合作治理,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统筹兼顾,推动局部和全局相协调、治标和治本相贯通、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依托“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调动各方积极性,以点带面,带动全局和整体发展,重点攻坚全省突出生态问题,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处理好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在生态保护与修复理论和实践中,自然恢复一般指不依靠人工干预或者以最小化的人工干预措施达到生态恢复的目标,而人工修复则是指依靠人工干预或诱导达到生态恢复的目标。无论是自然恢复还是人工修复,其目的都是协助已退化、损害或破坏的自然生态系统获得改善、恢复或重建,进而增强其自我调节能力,维持生态系统健康和服务功能发挥。具体采取何种措施,需要因地因时制宜和分区分类施策。比如,我省采取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综合措施,开展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问题整治工作,给予生态环境最大限度自我恢复的空间和时间,充分发挥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自我恢复的功能,有力保障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

  处理好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要坚持依法治污,始终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破坏生态行为保持常态化外部压力。我省先后制修订《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8部地方性法规,以及《甘肃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甘肃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等16项政策性文件,以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同时,要建设更加和谐的人与自然关系,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倡导人人参与到生态环境的保护之中,提高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把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处理好“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从宣布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到推动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协议”等一揽子协议,中国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对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世界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难度可想而知。作为西北老工业基地,我省等不得也急不得,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决不能搞碳冲锋、运动式减碳。要从实践角度出发,要充分考虑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基本省情,通盘谋划,先立后破,不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确保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