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理论】做好金融工作五篇大文章

 2024/04/16/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贾洪文

做好金融工作五篇大文章

  贾洪文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10月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一部署对实现我国金融现代化和整个产业体系的现代化都至关重要。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省金融工作的发展方向、阶段特征、实践要求和重要任务,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力点,引导金融资本更多地投入到现代化产业建设领域,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是金融结构优化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部署,也是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的关键引擎。我省金融业在推进五篇大文章等方面已经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实践,拥有做大做强五篇大文章的良好基础和现实条件。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围绕科技、绿色、普惠、养老、数字等重点领域,必须不断完善金融政策框架,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五篇大文章相关领域。要加强监管引导,明确推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的具体路径。要发挥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差异化优势并形成合力,强化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创新协同,在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金融与科技、绿色、普惠、养老、数字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地方党委政府与金融机构要同责共担、同题共答,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深度融合。科技金融是为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制度、金融政策与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创新性安排。科技金融发展应紧扣省内产业前沿领域布局,打造为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多元化、多渠道、全方位金融支持的综合服务体系。要加强金融工具创新,根据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科技型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提高支持科技创新适配性。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通过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支持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引导和支持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企业上市融资。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企业进行债券融资,鼓励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投资基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创新科技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

  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绿色金融是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提供的相关金融服务。要积极响应国家绿色金融政策,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绿色金融服务优化,为绿色产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机构要发挥自身优势,针对企业多样化需求,持续创新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金融产品,支持省内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发展。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探索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碳金融产品市场的应用和开发。加快发展基于碳排放权、水权、用能权等资源环境权益为载体的融资工具,全力争取绿色银行、绿色金融评估认证机构等落户甘肃。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加快推动绿色金融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和共享,提升绿色金融数据的数量和质量。

  持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普惠金融是基于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要持续下沉普惠金融服务重心,切实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围绕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民生保障全面完善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持续优化产品服务。增强资本市场普惠性,不断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投融资功能,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积极引导中小金融机构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差异化、特色化、定制化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

  持续完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养老金融是指为应对老龄化挑战,围绕社会成员养老需求所进行的各种金融活动。发展养老金融要围绕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和养老产业金融,加快构建多层次、系统化的多元养老金融生态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基本养老金、职业养老金、个人养老储蓄计划和家庭养老支持等多支柱养老金模式。提高养老金融服务专业水平,丰富适老群体的储蓄和理财产品,创新发展养老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养老产业基金、养老信托计划、养老设施租赁、养老产业链债务融资产品等专业养老金融产品。加快研制老年群体好用易用的数字金融服务产品,促进养老金融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加快夯实数字金融发展基础。数字金融是指利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金融服务业态相结合的新一代金融服务。发展数字金融要依托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布局和投资数字金融发展的基础设施,夯实数字金融发展底座。持续优化传统银行模式,提升金融服务体验和数字金融服务能力。加快创新数字支付、数字信贷、数字证券、数字保险和数字理财等数字金融产品。建立健全数字金融治理体制机制,完善金融数据治理、保障金融数据安全,确保客户信息和金融交易数据安全。

  作者为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