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政策解读

通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堵点

 2020/04/22/ 11:38 来源:学习时报 胡志平 余珊

通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堵点

  胡志平 余珊

  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外需受到明显抑制的形势下,提振国内消费市场信心、激活蛰伏的消费潜能,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更加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这需要从消费需求、消费环境、消费能力等方面,以匠心服务、舒心政策、放心制度打通消费过程中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堵点”、纾解消费过程中监管侧的“难点”、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释放消费潜力、稳定有效需求,激发市场活力,从而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堵点

  产品质量的供需不匹配,“堵”住居民消费需求。当前国内市场面临发展瓶颈,无法有效对接居民消费过程中多层次、多样化、高质量的物质和文化服务的需要,一定程度上消减了居民的消费意愿,在很大程度上“堵”住了居民消费潜力的释放。

  增收减负的保障不充分,“难”住居民消费意愿。消费意愿的产生是消费潜力释放的关键环节,而消费意愿与居民的消费支出、收入预期呈正相关,在同等条件下,收入预期越大,消费意愿越强烈,消费支出就越高。但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与消费支出负担双重作用,直接导致居民的综合性消费能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消费行为,阻塞了消费潜力的释放。体制机制的建设不完善,“堵”住居民消费渠道。良好的消费环境是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保障。国内市场的消费环境还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产品质量体系以及市场监管条例等体制机制的缺位,使得居民“不敢消费”“不愿消费”,对消费潜力的释放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打通消费堵点的制度体系建构

  以匠心服务打通供给堵点,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使居民“想消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根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匠心服务打通供给堵点,主动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需求。首先,顺应市场需求,开拓服务领域。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增加有效供给,以市场机制的优越性激活国内文化旅游、养老服务以及医疗教育等服务行业,盘活国内市场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优化居民消费结构,对接居民在旅游文化、养老康复以及医疗教育等服务项目消费的差异化、多样化需求。其次,满足居民期待,培育消费热点。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应居民消费需求变化的新形势,挖掘绿色消费、共享消费、中高端消费、定制化消费等新型消费方式,填补服务领域市场的空白,使居民“想消费”,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以消费“引擎”带动新时代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最后,对接消费需求,提升产品质量。消费产品质量的提升是保证消费潜力持续释放的关键。在鼓励市场企业加快产品创新、服务升级的同时,推进相关质检部门、行业协会建立健全产品服务的统一标准,保证产品服务供给的高质量化、高标准化,对接新时代居民消费的高质量需要。

  以舒心政策打通需求堵点,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使居民“能消费”。消费能力的提升是释放消费潜力的必然要求。以舒心政策打通需求堵点,要求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民生制度安排,稳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强化居民的消费预期。首先,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健全收入分配体系等民生政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增加劳动者报酬在国民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促进居民消费,提升居民消费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其次,协调发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推行农村户籍制度改革,加速农村“三块地”改革进程,以此提升农民财产性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普遍提升城乡居民消费能力水平,释放农村潜在的庞大消费群体。最后,完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提升消费预期。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加大社会保障发展投入力度,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领域,兜底居民的住房、就医、养老需求,补齐居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短板,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疏通居民消费能力提升的堵点,以消费能力提升撬动国内市场消费潜力的释放,使居民实现从“想消费”,到“能消费”的转变。

  以放心制度打通监管堵点,改善居民的消费环境,使居民“敢消费”。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以放心制度打通监管堵点,要求完善市场信用和监管机制,以多种制度改革促进消费,保障居民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以优化的消费环境支撑消费潜力的释放。首先,健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强化信用在消费领域的激励约束作用,落实有效监管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要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加强违法惩戒。可尝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构建,依法保护个人信息,保障消费安全,为促进新消费的增长保驾护航。其次,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要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畅通消费者的维权通道,纾解居民消费的售后维权难点。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以化解新时代消费风险,使居民在具备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基础上“敢消费”“愿消费”,进一步激发居民的消费欲望,充分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最后,完善市场信用体系。信用制度是维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运行的基本规则,是促进国内统一市场形成的重要制度基础。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信用在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以多环节信用监管制度保障消费、促进消费、刺激消费,纾解居民消费监管的体制机制难点,充分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