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智库建言】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5/24/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伟 李含琳 王文行 袁绍光 田云鹤

【智库建言】

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导 读

2021年第4期(总第65期)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纲要》的核心要义和逻辑主线,是贯穿“十四五”时期乃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的战略导向。本期智库建言我们组织了五篇文章,重点从新发展理念的再认识和系统观、促进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量、乡村振兴有效机制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探索性思考和建言,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思想新动力。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王 伟

  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和“红绿灯”,切实发挥好新发展理念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理论和实践指南的作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真正学懂弄通新发展理念,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发展阶段对新发展理念的再认识。新发展理念是在新的历史阶段、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对发展问题的整体性思考和回答,对什么是发展、怎样发展、为什么发展这些根本问题的思考和理论概括,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揭示了发展动力的转换问题。协调是发展的和谐,揭示了发展中的整体与部分以及各部分之间的关系。绿色是发展的方式,揭示了发展中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开放是发展的空间,揭示了发展与外部环境的关系。共享是发展的目的,揭示了发展的价值导向。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坚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推动绿色崛起新路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逐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必须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形成对外开放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成果共享的治理新模式。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实践中要求我们,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找准各级各层面的着力点和聚焦点。各地区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可能,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不能脱离实际盲目干,更不能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任性干。要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单兵突进,以偏概全。要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真正用好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和“红绿灯”,切实发挥好新发展理念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理论和实践指南的作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构建新发展格局。

  作者为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二级巡视员、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