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领导论政

练就过硬本领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担当作为

 2022/08/15/ 16:10 来源:学习时报

  徐树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的教诲一以贯之,既提要求、又教方法,为我们增才干、长本事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激荡在心头,激励我不断增强学习创新理论、锤炼过硬本领的紧迫性和使命感,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实践中担当作为、争创佳绩。

  强化理论素养,掌握看家本领

  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理论创新史,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大势、谋全局、作决策的,学习掌握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才能真正领会中央精神。从我所在的企业来看,光伏发电装机连续6年全球第一、自主研发技术世界领先,之所以取得一系列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从自己这十年工作经历来看,无论是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还是在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困惑,都能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答案。经过在党校的系统学习和培训,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看家本领,才能拥有一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观察世界的慧眼,才能不断提升在民族复兴伟业进程中应对各种乱象的能力。下一步,我将在实践中掌握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厚实理论功底,提高政治站位,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做到“两个维护”。尤其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经济思想,领会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增强理论指导实践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实践锻炼,敢于攻坚克难

  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风浪中方能铸就中流砥柱。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老一辈革命家到新时代脱贫攻坚楷模,哪一个不是在实践中磨炼、在拼搏中成长?经过在党校的学习,我深切体会到,惟有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艰难曲折的环境中历经千锤百炼,才能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始终做到处变不惊、从容应对。作为年轻干部,我曾负责某境外项目开发,经历了从所在国区域武装冲突中将600余名中方人员安全撤回、多次有效阻击有关反对项目的图谋。在斗争交锋中当了多次“热锅上的蚂蚁”,不仅锤炼了斗争意志和斗争本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从政治上去审视个别国家对我境外项目围堵打压的卑劣手段和霸权本质,从战略的高度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也深深认识到如何统筹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供应和科技创新工作,是对中央企业的一次重大考验,更是检验我们能否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关键标尺。就像部队讲战斗力标准一样,企业要讲效益标准,我们正在开展1.5万亿存量资产的挖潜增效专项行动,正在抓1000多亿增量项目的投资建设,为稳住经济大盘作贡献。在能源“保供”中扛起央企责任,做到党中央“指向哪里”,我们就“打向哪里”,千方百计组织煤炭供应、克服煤电厂亏损困境,全力保障能源电力稳定供应。着眼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打造人才高地,持续推动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科技创新,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产业链的“链长”。

  服务国家战略,奋力担当作为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面对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交织叠加,加剧了全球供应链紧张和能源危机,世界一流企业竞争和发展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国家电投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装机,但质量效益、治理水平等距离世界一流目标还有差距,治企兴企本领也有待增强。通过学习,我体会到一定要心怀“国之大者”,凝心聚力抓好主责主业,主动为国分忧担当。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创造价值,推动国家电投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使质量效益、清洁能源品牌影响力等指标达到全球同行业领先水平。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实干实战中提高治企兴企本领,增强战略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