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评论  >  纵横谈

【记者随笔】身边的平凡更显可贵

 2021/04/02/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婧

【记者随笔】

身边的平凡更显可贵

  李婧

  曾经在一本书中看到过一段话,说成年的第一课就是摒弃幻想、褪去矫情、接受当下,如果可以,最好再多一些自知之明。

  我想,所谓的自知之明应该就是懂得平凡、接受平凡吧。

  从业六年,见到了许多不平凡的人,也见到了许多平凡的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平凡的工作,经历过风雨,经历过磨难,谈起对生活的看法,他们的脸上分明是幸福的表情,向我展示出的是对生活的满足,对未来的期待。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历经平凡的丰满内心,感受到了接受平凡的强大力量,同时也促进了我的成长。

  彭国真是上海人,1971年作为一名知青支援大西北,成为一名中学物理老师。当年,他有过多次机会可以返回上海老家,但他一次次被学生的渴盼与真诚打动,最终选择留了下来,一干就是一辈子。近半个世纪来,他在大西北扎根,并结婚生子,后来儿女长大成人,也成为一名老师。他笑呵呵地告诉我,“我选择了坚持在大西北支教,我要让我的儿子姑娘也坚持下去。”做一件事容易,但像彭国真老师那样,选择用一辈子去坚持做一件事,却是那么难能可贵。放弃大都市的繁华,投身西北地区的教育事业,从始至终、一以贯之地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甚至是两代人一起专注做一件事,需要的不仅是对教育工作的真诚热爱,更重要的是对教育事业的至上信仰和永不退缩的勇气。

  马如燕是一个中医诊所里的大夫,她出生在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两岁时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一条腿落下了残疾。自小她便承受许多的磨难:家境的困苦,走路的艰难,周围人异样的眼光……但她没有向生活低头,而且活出了自己的风采。如今的她,是一名救人于病痛的医生,还开了一家能够自给自足的中医诊所,同时她还带着村里的乡亲们种植中药材,引领他们走出贫困的生活……面对人生苦难,有的人选择消极面对,最终碌碌无为。而马如燕却选择不屈不挠,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向阳生长,坚强笑对人生,活成了真正的勇士。

  这种坚持、坚强的力量,就是平凡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普通人的坚守,看到了普通人的力量,见证了平凡如我们所创造的一个个奇迹。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社区工作者、普通志愿者……他们的名字或许不为外人所知,但一张张面孔却让你我如此熟悉。因为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爱人、朋友,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个个普通人。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中,正是你、我、他在共同坚持中,以平凡的力量对抗疫情,并最终获得成功。

  平凡的力量如此可贵。因为它的背后,是坚定如山的理想信念,是勇往直前的不懈奋斗。生活还在继续,风雨也还会来,但我们满怀信心、无所畏惧。只要敢于直面人生,激发平凡的力量,我们就能书写自己无悔的人生。

  (作者系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本栏目欢迎省内各媒体记者、编辑来稿,邮件主题请注明“记者随笔”。邮箱:gsrbplb@126.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