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国内要论

为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懈努力

 2021/07/02/ 15:48 来源:学习时报

为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懈努力

——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气势恢宏、思想深邃,掷地有声、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重要文献,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家一致表示,要抓紧学习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尽快将其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和科研咨询工作中,做到入脑入心入行,为建设一支堪当时代大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贡献。

  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人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谈道,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天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刘中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的红色基因,是激励全党百折不挠、英勇奋进、前仆后继的力量源泉,全党同志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蒋文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经验与启示,对全体党员发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我们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斗的精神和姿态,书写实现强国目标的壮丽篇章,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嘉兴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王国华说,嘉兴党校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的红色学府,将进一步学深悟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锤炼政治品格,坚决扛起弘扬“红船精神”、守好“红色根脉”、当好“红色摇篮”的时代重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切实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在先学深学上下功夫,在思想引领上作表率

  大家一致表示,要充分利用党校(行政学院)理论人才和领导干部集聚的优势、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和主阵地的优势、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优势,从战略高度、全局视野认识和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推出一批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全面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的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

  “作为首都党校,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深入学习研究、全面系统阐释、推动贯彻落实上走在前列。”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王民忠认为,我们要发挥党校理论研究优势,全面准确完整把握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百年征程最重要的主题,深切感受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全面掌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做到“九个必须”的精神内涵,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河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魏四海强调,我们要在紧密结合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八次视察河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标尺,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纳入教学布局,列入科研课题,确保党的创新理论不断结出丰硕成果。

  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胡忠昭表示,要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成研究、系统研究,推出一批具有思想含量、理论分量的研究成果,还要把“忠诚、求实、担当、创新”的校院精神融入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去,发挥校院职能作用和党史学科优势,进一步用足用好福建红色资源禀赋,着力推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福建篇章、中央苏区学术史、社会史等领域研究,构建具有福建特色、全国意义的党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认为,要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要以史为鉴,从历史长河、时代大势、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洞悉历史规律,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抓住历史机遇、跟上时代潮流,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牢记初心使命。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四川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李新说,我们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组织撰写一批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高质量辅政咨询报告,充分发挥好党校理论建设和决策咨询作用。

  “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校要认真研究好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梳理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逻辑。”武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涂亚平表示,要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启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去认识和把握,勇于守正创新,把理论与新时代的实践结合起来,把党校工作推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大家一致认为,党校是为立党、兴党、强党而创办的,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重庆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谢金峰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桑学成认为,党校要牢牢把握理论教育这个根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特别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学培训的重中之重,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同时,还要紧紧抓住党性教育这个关键,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大力实施‘1+6+1+N’行动计划。”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陈爱军介绍说,“1”是牢牢把握根本遵循,强化党史导读导学,开设概述概论课程;“6”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六个进一步”要求,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九个必须”,组建教研团队,更新现有专题,开发新的专题,开设系列课程;“1”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N”是大力推进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化。

  “我们要赓续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红色血脉。”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建刚谈道,上海将把开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课程作为课程开发的着力点,向全校院公开招标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课程,拟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总论分论类课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陆发桃表示,要把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进一步挖掘浙江革命红船起航地丰厚资源,全面加强党史学科建设,开发更具“红船味”“浙江味”精品课程,推出“百年党史微党课”网络课程,提升“重走一大路”教学品牌。同时,聚焦“八八战略”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进一步丰富完善“1+1+6+X”课程体系,持续深化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努力用学术讲深讲透新思想精髓实质的理论课、科学原理的方法课、活学活用的案例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牢牢地立起来。

  “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融入科研资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胡建华说,要积极发挥与东盟国家的陆海相连优势,面向东盟国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海外宣介工作,重点讲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故事,全方位展现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共产党。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遵义市委党校、延安市委党校表示,要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延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王军谈道,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遵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韦圣福表示,要以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为主题,以学习研究伟大远征与伟大转折为主线,多学科全领域挖掘长征与遵义会议历史资源,努力把党校建设成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干部教育培训新高地。(本报记者戴菁陈思海丽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