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理论甘肃  >  陇军之声

【智库建言】增强紧迫感 全力抓落实

 2020/07/10/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务勇 李含琳 王锐 鲜静林 魏立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魏立平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甘肃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要弘扬英雄主义精神。对于甘肃来讲,脱贫攻坚是一场背水而战、必须打赢的硬仗,没有任何退路可以选择。因此,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我们要有敢死拼命、战斗不息的精神,要有不被任何困难所吓倒、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要不惧风浪、沉着应战,敢打硬拼、勇当先锋,用勇毅果敢的实际行动,向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彻底胜利。

  要具有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任何理想目标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人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得来的。在决胜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自觉意识,练就善于担当的过硬本领,用行动铸牢脱贫攻坚的初心,用肩膀扛起战胜贫困的使命,用实干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夙夜在公、履职尽责,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具体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主导作用。

  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准确判断形势变化,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在前头。要制定符合实际的扶贫措施和办法,快速、稳妥、有效地抓紧实施,力争取得最好的结果,使贫困群众尽快实现脱贫。

  要做到分类施策、精准施策。一是坚持中央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要精准聚焦到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医疗、住房、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提高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二是组织好疫情防控下的深度贫困地区劳务输出精准对接工作,向发达地区定向、定点输送务工人员,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实现稳定脱贫。三是组织好产销对接,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帮助贫困人口通过销售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实现增收,改变贫困面貌,摆脱贫困状态。

  要找准改善深度贫困地区民生的着力点。要运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哲学方法,找准改善民生的现实着力点。一是提升贫困地区农村教育水平,重点是优化教育功能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政府教育督导的力度。二是健全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重点是改善医疗条件、充实医生护士队伍、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改善。三是完善贫困地区社会保障体系,重点是科学设定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和方式、提高社会保障服务的精准度和便利性、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党员干部要真心实意地深入实际、走进群众,时刻关注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想贫困群众之所想,急贫困群众之所急,解贫困群众之所忧,不断满足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要求,努力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精彩专题

新闻排行